close
我們擁有的太多、需要的太少,該放手的時候握緊、該伸出手的時候膽怯;面對利益、我們給予太多想像,面對未知,我們擁有太多恐懼,直到最後,卻發現那些緊緊握在手上的,全是泡影。

從加拿大回來,我丟棄了很多東西,但因為忙碌,沒有用心丟棄、沒有好好丟棄,還是很多該割捨的、全留下了,該放手的、還躊躇著,讓日子越來越發慌、步調也越來越亂;當時信心滿滿寫了丟棄之旅,其實我有太多東西沒有丟棄,放在陽台不用的昂貴洗碗機、對工作失去熱度的心、以及許許多多....直到最近,我離開了工作許久的崗位,我投入另一段忙碌但快樂的悠閒生活,我才開始認真丟棄;我將家中的東西一再審視,有些東西,雖然無用卻留下豐沛的回憶,看第一回捨不得丟棄、看第二回忍不得丟棄、看第三回終究還是割捨下了。



當時朋友問我既然捨不得,為何還要丟棄,因為家中的空間太小、因為心裡的空間太小,容不得放下那麼多雜物,也容不得放下那麼多煩心的事情,唯有丟棄,唯有放手,才能獲的快樂。



我想起昨日,一個剛失戀的朋友問我「妳不快樂的時候,怎麼辦?」我當時給了幾個無聊且有用的建議,跳舞、唱歌、跟貓玩、做菜、殺鳳梨,朋友大概太傷心了,沒有特別的回答,但當我把這無聊的建議轉述給另外一個朋友聽,他倒是哈哈大笑,問著「前面幾個建議不錯,但是,什麼是殺鳳梨?」我回答,心裡學家有說過,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最好離開傷痛的辦法,就是去做與事件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切鳳梨太不血腥了,我覺得殺鳳梨有其解悶的好意義,尤其對於失戀男女,把過去切頭去尾再剝皮,最後一口一口吃掉,感覺特別快意。



就曾經有一度我傷心到無法自己,我每天殺一棵鳳梨,到第十一天,我看著鳳梨,突然笑了,我不殺它了,我把它擺在餐桌上,看著它充滿刺的外表、吃著它帶刺的酸甜,日子不就是這樣,帶著刺扎著妳、酸了口卻又甜入心扉。



當時,我還給朋友第二個建議,就是「找朋友聊天」,將傷心猶如處理垃圾般傾倒而出,我認為「丟棄」才能讓傷口真正癒合;因為我有一個久年的好朋友,他沒有優渥的存款、沒有許多的傢具、更沒有豐富的行囊,他看完信習慣丟棄、他的E-mail裡不保留超過一百封郵件,他總是將禮物轉贈、並且習慣去幫助別人,在別人看來也許他什麼都沒有,但我卻覺得他的心靈遠勝過別人快樂;我依然記得他三次提即臥虎藏龍裡的名言,「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每每念叨一回,就更覺得真切。



我丟掉很多東西,有朋友說我奢侈,老實說我心中也有些不捨,但是那些藏在家中角落,百年用不到一次的東西,存在的價值,是負的,與其讓它摧殘在這寸土寸金的小房子裡,不如讓它回歸大自然;而那些流放在心靈角落的各種壞情緒,與其藏著它讓它隨著日子而腐敗,不如全將它資源回收,或許得到的快樂會更多。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