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我才發現,我沒有任何一件他的作品,因此我指定了一幅我最愛的花鳥圖,要求要在我生日的時候送到,並決定要將它掛在客廳;收到禮物後,我打開包裹,兩幅畫,有種熟悉又陌生、喜悅又哀愁的感觸。

後來父親再也不畫畫了!因為他說沒有人看了,他說他被中國的潮流推走了,他說他找不到自己了,所以現在,他再也沒畫畫了!他做了不適合他的事情,然後跌倒了、傷心了、爬起來了、又跌倒了,這樣的景色,做為在背後看著他的人來說,很清晰、也很傷感。

我想父親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點,就像我有時候也還在找自己的定位點,我是誰?他是誰?我能做什麼?他能做什麼?有人說在這個社會想要成功,不是有多大能耐,而是看誰先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情,只是他彷彿都沒找到;而其實我們的關係有種複雜的感情在裡面,那些哀愁的、糾葛的、無謂的,我也不想說了。

只是很可惜,每次想到父親都覺得很可惜,十七歲離家學畫,三十多年的畫齡,在那經濟最高潮的八零年代時,他有一個畫廊,後來經濟危機撲天蓋地的打下來,加上一些會出怪主意的朋友,父親從此陷入危機裡;該是開心的是他從來不會因此惡言,或者像某些家庭發生暴力,只是我每每想起他曾在畫布前揮毫的自信,都會覺得很可惜。

如果生日都有生日禮物,在吹下蠟燭後我許的第一個願望到最後一個願望,都希望父親能幸福。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