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穿了,這就是人性,當你知道你的權力越大,肆無忌憚的心就越強,褪下社會公平、輿論的眼光壓力,我們都是披著羊皮的狼。「警察打人」希罕嗎?,嘿!這一點也不稀奇,還記得歷史上的戰役嗎?在戰火綿延當中,姦淫擄掠平民與凌虐戰俘的那些人,在被征召上場前,都是溫和普通的平民,二十一世紀後,美國扛著正義之名前往伊拉克打戰,但你所不知道的悲劇正在每分每秒發生,沒有報導也沒有鎂光燈,他只能暗自啜泣,美國虐待戰俘的事件被爆出後,幾年後,你還是會忘記,因為那些傷痛不是我們的傷痛,那些疤痕沒有在你的身上與記憶之中。在沒有燈光聚焦的子夜來臨時,執政者在瞭望台揮喊出「GO!」的指示,警察奮勇上場抵禦,接著情緒越來越亢奮、越來越無忌、越來越超越那理智之後,一個個皆殺紅眼上場廝殺,那夜,被放出來的不是警察,而是瘋狂的惡魔、超越理智之後的邪惡。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你為何而瘋狂?」





如果荀子說的是真的,人性本惡,那麼我們可以解釋,為何戰役的槍聲大鳴之後,你們就宛如站在跑道上的魔鬼,奔向敵人攻擊,無惡不作!其實我總是希望往好的方向想,覺得人是善良的、是本善的,但是遇到了戰爭與抗議事件,人性攤開來,似乎只有向外的攻擊與廝殺,回歸到完全倒退的原始狀態;那麼,如果撥開了理智、社會拘禁、輿論壓力、生活、倫理道德以及我們所學所教的美好,剩下的是不是只是瘋狂的邪惡,只剩最原始的攻擊、廝殺與性。

我總是沒有辦法想像,為何戰爭會來臨;也沒有辦法想像,當新政府推翻了舊政府之後,兩廂政府的人馬,居然就可以打起來了,嘿!在那之前你們還是一起喝酒的朋友、是一起聊天的姊妹;更沒有辦法想像,戰爭之中慰安婦、姦淫擄掠、凌虐戰俘的事件,都成為烙印在歷史上的悲歌,為何人可以在轉眼之間,眼睛由白轉紅,彷彿惡魔附體,成為被放出柵欄的野獸,鼓起全身的細胞與汗毛,握緊手裡的武器,燒紅的眼宛如銳利的偵查機,一掃敵人的狀態,接著瞄準著敵人,奮力攻擊。

任何戰役都有一個名義,但喊著唯美口號的當下,揮舞出刀劍拳腳的那刻,就放出心中沈睡的野獸,一步一步將吞噬著你淪陷、瘋狂。





我又想起「言語的秘密生活」這部電影了,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因為你在台灣很難看得到,它再怎樣也不會像海角七號般當紅,別說上映了你上百視達都不一定找得到,我喜歡不紅的東西,沒有複雜的推薦序讓我覺得它很純粹、很真實,且是在不受影響的狀態下去平心的欣賞它;而電影最後一段,其中的五分鐘,女主角緩緩而淡淡地訴說著她的過去,導演沒有去拍攝複雜的畫面,鏡頭就守住女主角的臉、的眼,以及她的手。

她說,「那些士兵是我們國家的人,他們說著和我一樣的語言,有些士兵甚至才18歲;那一天,聯合國進駐了這裡,我以為他們會把我們從戰爭裡帶走,但我記得他們其中一個人,一不停的道歉,一邊笑一邊道歉,你可以想像一下,他們一次一次的強姦我們,一次一次的在你耳邊不斷的說著I'm sorry;當時我們一共有15個女孩,如果食物不夠,他會殺了我們其中一些,我記得他們要一個婦人殺了她的女兒,他們給她一把槍,然後把槍口插入女孩的陰道中,逼迫她扣下板機,後來婦人也悲痛而死。你知道他們(士兵)如何對待那些呼救的人,他們在他們的身上劃下無數的傷口,然後撒上鹽再用逢衣針縫合上...」

沒想到,人性可以如此瘋狂;但這並不,是歷史上最殘忍的解答。





人說是與非終究是一條線、黑與白也只是一個區分,那麼跨越理性之後,等待的就是野性;人終其一生就是要努力控制住心裡的野獸,若你模糊了那條警戒線的範圍,就擴大了野性的勢力,接著這野獸會將你吞噬,古代有犯人在路上被公開遊街,就有人丟石頭,也不管他是否是冤枉或是最有應得,事實上,真正的警戒線是,即便別人犯了罪,你也無理公審他,若你覺得有罪的人該無限制的挨罵該打,那下一回,跟人競賽時,你也會奮勇抗敵,上沙場時,你也會把敵人當畜生般毆打廝殺,接著解放你那深藏慾望的野獸就逃出牢龍,盡情強暴、凌虐、廝殺、毆打,義無反顧的不停用最邪惡的方式傷害,此時,你已經淪陷在惡魔的手中。

警察,你為何而瘋狂,瘋狂之後你是否也感覺到,心中蠢蠢欲動的野獸告訴你,「再來一回,你還要打一次!」因為這是人性,邪惡是會上癮的罪,出了第一層的警戒線之後,18層或是99層地獄對人來說,也沒什麼差別了!


想像一下,你是被打的人,或者想像一下,你是打人的人,但我終究想不透,你為何而瘋狂廝殺?



延伸閱讀→
好電影推薦~「言語的秘密生活。」
起笑的警察故事~「為什麼我們要被趨離呢?」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