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朋友,我們叫他Mr.secret,因為他渾身上下充滿了祕密,工作、年齡、住哪、父母以及生活背景,都不知道,相處得久慢慢聽到一些傳聞,傳聞中他是個名望家族的後代,二十歲的生日禮物是有個千萬戶頭以及毫宅,從品味中可以看出其不凡,但他異常的低調,有人猜測他也許曾經因為他的身分受傷,所以保持著低調的特性;某天一個聚會中,席間一位朋友Miss C談起Mr.secret,猜想地推敲著,「從個性開始剖析,這樣的男人一定被傷得很重、或者被騙了很多錢之類,才顯得小心翼翼地,不過作得也未免太超過,對身邊的人都帶著猜疑,想想也是一種可悲啊!」她莞爾地帶著憐憫語氣淡淡的說,但她也祝福他,說著也許有一天他敞開心扉,也許才知道世界有很多美好吧!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五十步笑百步。」






我不予置評,因為我從來都尊重祕密。

有時候祕密存在的理由並非有什麼天大的祕密,就是不想說,你一定有些時候,特別想分享什麼,有些時候,特別不想分享些什麼。

甚至有的時候,遇到對的朋友、對的時間,很多你不想談的心底話,很容易就說出來,甚至侃侃而談,那些你少談的話題例如情傷、例如家庭,卻對某個人鉅細靡遺,而他不一定要跟你很熟,大部分,就是時機、是氣氛。

席間,我聽得C談論,笑笑沒說什麼,接著起身去買單。


=======================



有一天,與一位朋友V見面,聊起C以後很不是滋味,因為C拜託V,協助她製作畢業論文,因為教授非常嚴格,C對於編輯與美術方面很菜,而V是一個充滿品味的人,因此V加入協助C的團隊。

熬夜、趕工,V很盡義氣的幫助,甚至幫C準備了宵夜,有一天,兩人在家裡討論製作物,時序即將完工之即,C看著V的眼睛,彷彿充滿很多心事,然後半開玩笑的說「我的畢業論文的idea你可不要流出去喔!以後也不准用喔!否則我要收版權費。」

一直到第二次,C又提醒V這件事,V才真的把這句話聽進去,驚覺她其實不是開玩笑、是認真的,因為V協助編輯整合許多東西,所以理所當然的是全世界最懂C的創意的人,他看過她所有的文字、手稿、圖片甚至擁有檔案,那是C在研究所當中,耗費多年中擠榨出來的心得,甚至還有許多商業價值;「可別把我的心血拿去賣啊!」第二次C是這樣說。

協助製作完以後,C送了V一套晚禮服作為犒賞,價值上萬,是V衣櫥裡沒有的款式,C穿過一次,名牌貨、高氣質,那天C請了V吃飯以後,送出。

沒多久,兩人見面,C又問起,「幫我作的那些檔案你怎麼處理啊?」V回答「在我電腦啊!」,C接著暗示「你電腦不會中毒,然後資料就流出去了吧!」V知道其話背後的意義,很不客氣的回「那我把檔案都刪掉好了!」


=======================


那天,我與C的飯席,她氣呼呼的說「她還居然回我,好啊!天吶,怎麼有這種人,太藐視我了,簡直不信任我到了極點,那還找我幫忙幹嘛,防東防西的。」

此時,我突然想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句話,說得真對。

只是好朋友的幫忙,最後成了被防範的對象,V當然也沒有把檔案刪掉,但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C又再提起這件事。

後來,我想到,C評論起Mr.secret的時候,說Mr.secret可能受傷害,被騙過錢才對自己的財富小心翼翼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相同的場景,好像跟著發生一遍,那麼Miss C興許也受過傷害,被盜用過創意才如此防範自己的論文與作品。



=======================



最近電視出現,名人出軌的八卦新聞,大家對第三者指責有加,之前電視也出現過,許多劈腿、分手還是家庭糾紛的名人新聞,很多時候,與論都會跳出來,好好罵一罵,好像在愛情了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就是全民公敵。

每次看到這些與論的時候,我心裡都是會想著「是關我們啥事啊!」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八卦新聞背後的事實,有時候當事人只是不想互相傷害,才選擇不解釋,再者,他有什麼理由跟我們解釋,家裡發生的是是非非。

話說回來了,我們就不會愛不對人、就不會不變心、不會劈腿或不小心眼嗎?

C與Mr.secret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我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我也不是那種完美的好人,而人總有一塊地方不想被侵犯,總有些傷痛、壞習慣以及小心眼的地方;而當我們在批評名人的是非,請先自我檢視一下,你有你自己道德標準的、那麼完美無瑕嗎?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