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光三是我唯一有從百人初選看到決戰冠軍的一場,雖然中間斷斷續續好多沒有看,一開始是為了支持我愛的鐵竹堂,後來幾乎我沒有特別看好或看壞的人,只是看了...然後就繼續看著了,習慣週五把電視打開聽音樂,接著做我自己的事情。黎礎寧不算是我看好的歌手,因為她的不安所以表現得就像現在的股市充滿著驚濤駭浪,而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她是個駐唱歌手,但自從她唱了我喜歡的歌手Christina Aguilera的那首Save me from myself,我就覺得她是一個情感內斂的人,是個心思中又藏著豐沛情感的不安女王。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殞落的星光-黎礎寧燒碳自殺。





有一首歌,很吸引我的注目,那歌詞這樣唱「看起來冷靜的人,感情的收斂,不代表心就不會碎」,尤其是不會碎的時候,透過歌手娓娓的唱著,心就彷彿被震動,就像巴樂劇中男女朋友分手時,背叛者總以為傷害那個最堅強的人,是一個讓自己不會自責太多的做法;而黎礎寧的Save me from myself唱完,那一週,書店、餐廳都播著,曾有一個評審說,有的人唱歌會讓人覺得很好聽,而有的人唱的歌,會讓人永遠不會忘記,我想聽過黎礎寧的那首Save me from myself,應該沒有人會忘記,她慵懶的在沙發上,輕輕吐出歌詞的模樣。

巧合的是,我突然想起的這首歌,歌名就叫作「完結篇」。



很久不看新聞了,因為新聞除了扭曲報導靜坐的學生外,就是收押前總統的政治消息,要不就是哪個股市大跌幾百大點、或者那個公司又要倒閉了,所以電視很少再轉到新聞台,今天手癢點到網路新聞,看到黎礎寧燒碳自殺的消息,而且是送醫不治,讓人不勝唏噓,我想這幾天,又有節目要開始探討自殺了。

我曾在我的部落格發表「當作自己死掉吧!」,是因為看到死亡預告這本書,提出來的讀後感想;但前陣子又看到一則新聞,是運動選手因受傷無法上場,在家人的支持下選擇死亡,赴瑞士進行合法死亡的安樂死注射,受到不少輿論的批評,也讓我大為震撼,作家九把刀在科幻小說的「拼命去死」裡,有段故是一個活了好幾百年的婦人,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赴死,而故事的背景是,那個時代的人們已經沒有生病與死亡了,既然沒有生病死亡,為何還要赴死,如果你有這個疑問,請去看九把刀怎麼說。

有時候,我們希望鼓勵有自殺念頭的人,多一點希望,可是看到兩段赴死的故事,有時候我又想,人的一生該有多長,總覺得活到七八十歲夠了吧!如果二三十歲自殺,我們該譴責、該唸唸身邊的人為何沒有看守好,但如果活到一百歲自殺,我們還該不該譴責,還是一百歲實在太少,那活到兩百呢?三百呢?在九把刀的故事背景裡,人的生命沒有了期限了,因此,赴死似乎也被正當化、法令化,赴死就像迎向一趟特別的遠門,我只是出去走走,不久候就回來的感覺,但是,我們真的該這樣去定義我們的生命嗎?該有多長或多短,是我們能決定的嗎?



我這樣說並非鼓勵死亡,只是當心傷到都已經當作自己死掉了,心還痛、淚還流,好吧!就算眼淚都乾了,心都碎了,每天一早念頭一起眼睛又紅了,恨不得有天醒來自己蒸發了,那種感覺,是很無助,我當然希望那個運動員沒有離開、希望那位婦人沒有死亡也希望黎礎寧還活著,明天打開新聞會有更正報告,然後有人說這只是烏龍新聞或者是以為今天是愚人節所亂發的新聞稿,只是,就是有人痛到無法忍受、傷到無法站起來,真的是活著很痛苦,而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就不要譴責留下來的人、或者問太多當時後的故事,因為那時候已經都過了。

為何我這樣說,因為那則運動員在家人支持下赴瑞士執行安樂死,受到與論的很多撻伐,可是我想他的父親與母親,知道運動是他的最愛,受傷不能上場比賽,真的是比死亡還不如的痛苦,所以更痛心的放他走,可以說是把自己的心攢下一塊肉來成全;當時我很驚駭,因為有時候想想,真的是有人心中的巨大傷口,是一道永遠無法結痂的痛,每日每夜不斷的流出,讓人悲苦的血,如果當世界都給予無限祝福,他還是沒有辦法活著,就算他當作自己死掉了好了,更希望自己是真的死掉的話,不如就送一段祝福的完結篇給他。



我真的不是鼓勵死亡,只是我換個方式想,如果當全世界把死亡合法化、規則化,提出你想死的理由,無論是生病、情傷或是老化,經過申請、審核、考驗的多階段規則,你都可以愉快的死去,是不是更能減少那些看似堅強心裡脆弱的人,偷偷離開的意念;在社工輔導與心理醫生適時的介入下,同時讓欲自殺者想像死亡、感受死亡,例如去跳高空談跳或者坐雲霄飛車,經過種種考驗與審核,甚至拿出大餐、美食、各種快樂的方式引誘他繼續挖掘活著的意義,但是他還是堅決死亡的話,那就祝福他一路好走。

九把刀的【拼命去死】中,婦人在死亡前,跟自己的親戚孩子都交代了遺言,該做的旅行該玩樂的愉悅,都經歷過了,孩子圍繞在身邊,眼神不斷交換祝福的話語,沒有任何遺憾也沒有哭泣,就像一場公司所辦的餞別會那樣歡愉的氣氛下離開,自己參加自己的告別式,跟大家說再見,讓死亡不是個驚歎號,而是完美的據點,而這不是一種也值得祝福的美好落幕嗎?

如果你跟我一樣,因為黎礎寧的離去而驚訝嘆息,可是她已經離去,也就別再猜想離去的理由、或者是不是有人疏忽關心她,因為這也許會帶給真正關心她、不願意她離開的家人與朋友,更多的傷痛;即便是她已經離開,離開之前的那一幕,唱得很美好燦爛,即便是下台後的心酸沒有人感受,那曾經的美好就已經足夠。聽她的歌!聽她的曲!聽她曾經的美好夢想,然後思考著明天你還有誰要愛,還有什麼會令你後悔的事情還沒做,以及什麼美夢還沒有去實現。

(以上圖片摘自網路轉載/內容為黎礎寧在星光三的演出)


(歌詞摘自網路轉載)
完結篇 演唱:謝沛恩/作詞:葛大為/作曲:饒善強

沒有人相信當我獨處在房間 偶然間也會因為某些事掉淚
看起來冷靜的人 感情的收斂 不代表心就不會碎

如果能再遇見你 用什麼稱謂 戀人和朋友之間學不會拿捏
我以為當時勇於分手的智慧 在後來一天一天的解嚴
才發現是誤會 我不會再後悔

在世界另一邊 你故事下一頁換由誰來寫
在世界這一邊 我始終是沒有改變
我的口是心非你沒發覺 至少我們好好說再見
如果能再遇見你用什麼稱謂 戀人和朋友之間學不會拿捏
我以為當時勇於分手的智慧 在後來一天一天的解嚴
才發現是誤會 我不該再想念
在世界的另一邊 同時間同地點 你吻誰的臉 
在世界的這一邊 我等待著自己轉變
一個人的旅程不曾停歇 可是途中風景不是重點
在世界另一邊 你故事下一頁換由誰來寫
在世界這一邊 我始終是沒有改變 我的口是心非你沒發覺
至少我們好好 寫下完結篇
我總會明白的 在某一天 

以下節錄摘自網路新聞
◆星光三班黎礎寧 燒炭自殺
【聯合晚報╱記者白錫鏗、黃宏璣、胡宗鳳/台中報導】
2008.11.13 03:01 pm

記者丁志寬/攝影星光三班藝人黎礎寧昨天深夜疑似在車內燒炭自殺,經消防救護員緊急送中國醫大學附設醫院急救不治,檢察官郭靜文中午已前往相驗。黎礎寧的父親上午也到醫院,他說女兒是因為感情因素自殺的,有留一封遺書給他,但他不願透露內容。黎父說,將把女兒遺體帶回南投埔里老家。在國內頗有知名度的藝人黎礎寧(24歲)是南投縣埔里鎮民,因參加星光三幫一炮而紅,「幸福」、「四季」是她的拿手歌曲,正當她要在演藝界展露才華時,卻如流星般殞落。【2008/11/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延伸閱讀→
值得回味的聲音~「黎礎寧的歌。」
真的不要學~「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有空可以看~「當作自己死掉吧!」
推薦你可以買的書~「九把刀/拼命去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