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生命和體驗可以更多、更豐富,但心要永遠如初生般-單純。

 



【日記.補】94/06/09 已經忘了是啥天氣?



周四的晚上,我逛了一個晚上的超市,大包小包兼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我暖暖的小窩,打開大門,打開電燈,將重物放下後,卻驚然發覺.....;我家的燈居然沒有亮!

我心想該不會又是燈泡壞了,又連續按了兩回開關,房裡還是沉寂的黑暗,心裡已經泛起小小的冷意,我動手去開其他的開關,並摸黑衝進臥房,試圖點亮這一切黑暗,但屋內還是一片闇黑,喔!沒錯,暨上回趕稿趕到沒時間叫瓦斯,一連洗了三天的冷水澡後,我又再度歷經忙到忘了繳電費,被強制停電的窘境。

我默默含著眼淚,和一隻貓渡過了這沒有冷氣的熱夜,終於知道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都市人了,沒有電,簡直比死還難過呀!而現在是六月,去年的六月、前年的六月、或是更早之前的六月,我似乎都會發生一些悲慘的事情,甚至有一年,差點就要在醫院渡過這漫漫的「誕生日」。

六月,是我的誕生月,我喜歡這個月份,因為我覺得六月,是所有月份裡,叫來最好聽的名字,像是結合某種憂傷和快樂繽紛混合的月份;六月是畢業潮,它極端分嶺了兩種生活,感覺是種悲哀不捨的結束,和另一種不安定的開始,它不像五月還有點涼意、七月的熱情洶湧,有種充滿熱情、卻又帶點憂鬱的感傷。

好啦!我不要再無聊的去揣摩這個月份,免得又有朋友要投訴,我又在我那無聊的日記裡寫著那噁心的多愁善感,不過我又突然想起,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一串話,因為六月裡,我總會經歷了某些人事物,可能讓我很傷心、很痛苦、很生氣或很興奮,然後像磨鍊後的開竅了,對生活的態度有了百八十度的改變,就像腦袋被清空洗淨,接著又重新設定人生目標、生涯規劃等等的有沒有。

也不曉得是聽誰說,「誕生日」象徵的事痛苦的開始,第一個痛苦的當然是母親,所以也有人說這一天是「母難之日」,甚至有人在這一天,不只為自己慶生,也為母親讚頌,第二個痛苦的人就是寶寶,倪匡在「兩生」裡提到,嬰兒在初生之時,所感受的是一種無人可承受的痛苦,是每一根神經都像被狠狠抽痛般的苦,唯有經過這樣苦痛的試練,才能獲得活著的權利,再另外一種說法,是帶點宗教的意味,說是從初生那一刻,就是人們要經過生老病死痛苦的開始,而死亡後,才是結束痛苦,回到快樂的天堂裡。



嘿!但我不管「誕生日」是痛苦的開始、磨練的開始、生命的開始還是撈什子的開始,我希望我在六月初歷經了這些大大小小的改變,是能變得更好,也希望我的心就如初生一般,歸零從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