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是一個不簡單的話,想用用力活的簡單的人,往往會變得複雜。

 



【日記】94/06/12-應該不會下雨吧!



我一直對於那些,提著一只包包,就能上山下海的出走旅遊,拖著一個大皮箱,就能從一個家搬到另外一個家,有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那樣自由的人,感到非常羨慕。

我應該也可以是這樣的人,周日的清晨,再四分鐘就六點整,根本不可能那麼早起的我,是一夜沒睡,這是個壞習慣,每當假日,我就會興奮的不想睡,看書、看電影、跳舞、聽整夜的舞曲、打字或畫畫,怎麼都好,總覺得入了夜,靈感就會侵襲而來,雖然這不是必然,但我還是會習慣性的不睡;朋友總說我是動作遠在思考前頭的人,興起了喝咖啡的念頭,馬上就撥起手機找朋友,覺得家裡好像少一個有味道的椅子,馬上就衝到家飾店去看椅子,想要旅遊,就開始收集旅遊情報;想要看書,就直接在Google鍵入博客來網站找書去,想要分手,就立刻拿了信紙,用了我最愛的黑色簽字筆,寫了1000字足足三頁的大告白;想要搬家,就到網站上找到了許多好房子,才發現自己的東西太多,而房子太小,不能這樣瀟灑的搬離。

有時會開始怨恨自己的收藏品,但說是收藏又太過高調,那只是一些已經索然無味但棄之可惜的雜物,房裡所有的東西,彷若是進了我的房,就再也出不去了;我有十年前的舊雜誌,寫的超爛的小說本,含血噴淚買下的插畫本或設計書,還有一堆剪報跟DM收集,這些東西看起還很不具威脅,所以我總買了又買、收集了又收集,還曾瘋狂的到書店搬回一拖拉庫的舊雜誌,細心的為它們擦去身上的灰塵,直到去年搬家,我才發現,小小的紙片,堆成山也會壓死人的。

因此,我不只一次妄想,小偷光顧我家的時後,是否可以把這些書都偷走,或是來把火,把所有都燒個精光,雖然這總想法很荒謬也很可惡,但如果有天我只有一只皮箱,沒有任何東西及感情的糾纏,想去那、就去那,想住那、想搬家,都可以馬上實現願望,那應該是很棒的一件事。

曾到過一個朋友的家,它過得幾近極簡的生活,他的客廳足足10坪,卻只擺了兩張風格特殊的椅子,那兩只椅子,還是折疊式的,廚房與客廳是做成吧台式的設計,也是兩個樣式簡單的高角椅,除了一個煮湯鍋、平底鍋、一組餐具之外,還有一個咖啡機和一些簡單的調酒用品,臥房也很有臥房的樣子,只有一張黑床單的雙人床,和一個深灰色調的衣櫃,其他什麼都沒有,他沒有任何的收藏,或任何的小東西,朋友送的小禮物,他也總會在不久後轉送他人,幾年前,他將房子租給人,提了一只皮箱,就遠離了我,也許是受了他的影響,我一直認為,這種簡單的生活,很瀟灑。

他告訴我他最大的樂趣,就是丟東西,捨去舊的東西,只將記憶收起,捨去是一件快樂的事,雖然剛開始會覺得可惜,但慢慢割除了一些繁鎖的雜物後,反而變輕鬆了,感覺人生是一種簡單的路程。



其實到現在我還無法學起他的作風,一直到現在,我想丟掉那些將近十年的舊雜誌,或是一些小東西,心中總會泛起一些不捨,也許我還不能瀟灑,所以我一直對於,那些提著一只包包就可以離去,到一個新環境過生活的人,充滿了羨慕。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