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七年四月九號晚間新聞,東森主播播送了一則動物醫療疏失的新聞,新聞的主角正是Okane,很遺憾我只有這種方式可以對醫師控訴,因為台灣沒有任何動物診所的醫療控訴單位,甚至有許多動物受虐的案件,無法透過政府得到任何的拯救,而必須透過媒體,然而在譴責媒體噬血的同時,有時我也感到,是什麼樣的社會,讓媒體染上血腥?







結紮手術失敗後接連的問題,醫師都不願意處理、不願意負責更不願意道歉,對於生命如此隨意的態度,令我非常生氣,在尋求許多網友與醫師的幫助之下,我更瞭解到這件醫療行為中,醫生有多少的沒注意,這些沒注意只是這位醫師基於自己對動物醫療的「過度自信」,總是將不知道開過多少阿貓阿狗的刀句話掛在嘴邊,卻不知道生命是多麼不同,每個生命體都有著未知的險境,對於生命太過自信,卻不知道生命有多複雜?



所以,我在此就不稱這位醫師為醫師了,而改稱呼他葉先生,因為葉先生在我心裡,並不是一個醫師,葉先生說他有一個在大學唸獸醫的兒子,自己也在業界多年,我不知道生命是否有著你有多長遠的經驗來評定,我只覺得他一切的所作所為讓我非常痛心。



手術一開始,這位葉先生就在沒有量體溫、體重的狀況下施打麻醉藥,同時更「徒手直接拔除」腹部之貓毛,後來我問遍許多醫師,均不同意這種做法,徒手拔毛不用剃刀的做法更讓很多朋友吃驚,一般醫師都會選擇在早上開刀而不是在晚上,因為這樣還有一段時間可以留院觀察,萬一貓咪有狀況還可以要求飼主讓貓咪住院,但這位醫師卻貿然在晚上動手術,同時當天在麻藥沒有退去的狀況下就讓我將貓咪帶回,也是非常奇怪的做法。



而在手術傷口,長達七八公分的傷口與其他只需兩三公分的傷口的醫師比起來更有非常大的差異,開了那麼大的傷口,卻只在皮下與肚子縫合兩次,很多醫師只開兩三公分,逢了三~五層的比比皆是,甚至縫合的線,都是用狗狗使用的黑色且比較粗線,與一般貓咪需要使用的透明且更細的縫線差很多,當然讓貓咪感到非常不舒服,讓貓咪肚子裡的縫線鬆脫,導致貓咪沒有食慾不吃不喝,一個專業的醫師更應當對於病患的任何一丁點狀況感到敏銳,更何況沒有任何一隻貓可以忍受連續三、四天不喝水,代表她身體一定有問題。



後來我才知道,貓咪在手術前必需要禁食,葉先生居然建議要預約開刀的我當天就去開刀,不知道是為了衝業績還是有其他原因,而當Okane肚破腸流時,醫師居然以要去吃飯為由,在他原本應該看診的晚上六點半,選擇拒絕幫我拯救貓咪,而之後甚至一通電話與道歉都沒有,讓我的忿恨升至最高點,因為遍尋相關單位與機構均無人可以處理,我將我的狀況分享給一位主播,大家都是非常愛護小動物的人,因此決定釐清這件事的真相。



當記者去詢問葉先生的時候,起初葉先生還以為何要記者來,還當跟記者嗆說「如果我有任何問題,他把錢還我就可以了」,可是這是還錢的問題嗎?後來葉先生更在攝影機下,說出當天晚上有醫師年會取代了他原本跟我說要跟幾個醫師去吃飯的理由,更說出傷口有時貓咪會去舔,會破不是他能控制的,我想問的是,如果傷口貓咪舔一舔就會破,是否在縫合時要更謹慎,有的醫師內部甚至縫了三四層,貓咪舔得到表皮怎可能舔到皮下組織內的縫線,何況貓咪是因為內部縫線鬆脫導致器官流出,壓迫到表皮縫線,採訪完的記者甚至忿恨的打電話跟我抱怨,醫師態度不佳的問題。



我曾在于美人的節目中,聽了一個母親說得一句話:在生命之前,我們要更卑微。因為我們不懂醫療的複雜與細節,所以我們卑微,但懂醫療的問題與過程的醫師,更要卑微,很多事情,絕對不是你們課本學來的、經驗遇到的會發生的,有太多事情,在你想像與經驗之外,不要自視過高的輕忽生命的複雜!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